close

「這本書讓我感到非常難過,其中許多人物令我產生共鳴。那些介紹鯨魚的無聊章節,卻最讓我感到難過,因為我知道作者只是想把我們從他的悲傷故事中拯救出來,讓我們短暫抽離,這本書讓我想起自己的人生...」

查理(布蘭登費雪 Brendan Fraser 飾)是在線上大學教授文學寫作的英語老師,因為愛上了自己的學生,決定中年出櫃的擇其所愛,並且拋妻棄女的為愛私奔,然而就在愛人因意外過世之後,深陷於難以抽離的悲傷情緒,因此罹患了病態性的暴食症,終日足不出戶的鬱鬱寡歡,除了上課以外的教學時間,就是在自暴自棄的瘋狂進食,明知道重達272公斤的肥胖身軀,早已超過自己所能負擔的身體極限,但卻仍舊義無反顧地朝向死亡前進~~

「人是無法不去關心他人的,人是很了不起的。」

查理唯一的好友莉茲(周洪 飾),身為護理師的專業身份,讓她早已預見了查理的大去之期,苦口婆心地懇求查理儘速就醫,卻拗不過他一心求死的堅定意志,明知道暴飲暴食只會加速查理離開自己的步伐,卻又不斷地替查理送上他最愛的垃圾食物,看著他滿臉幸福的大快朵頤,也成了他們之間稍縱即逝的美好時光,這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情,反覆折磨著她所剩無幾的最後理智,但同樣是失去摯愛的悲痛相憐,讓她選擇無怨無悔地陪伴查理,走向自我毀滅的最終旅程~~

「我要確定她能好好活下去,我們不能放棄她。」

就在查理生無可戀的倒數時光,心中還是有個遺憾始終無法放下,於是他試圖聯繫自己的女兒艾莉(莎蒂辛克 Sadie Sink 飾),想要在人生盡頭的最後時刻,彌補與女兒之間的留白缺憾,無奈長達八年以來的不聞不問,艾莉早就是哀莫大於心死,毫無任何的情感與期待,噌恨怨懟填滿了她本該正向良善的心緒,彷彿要與全世界為敵的憤世嫉俗,成了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邪惡化身,讓她對於這位久別重逢的陌生父親,更是冷嘲熱諷的火力全開,但查理卻總是逆來順受的不願放棄,因為他始終相信艾莉絕對是最棒的女兒,她絕佳的天賦一定可以讓自己變的更好~~

拍完了《母親!》,決定改聊聊老爸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(Darren Aronofsky),在相隔五年之後再度推出新作《我的鯨魚老爸》,擅長頗析人性陰暗面向的他,總是能激發出演員有別過往的既定形象,像是《噩夢輓歌》的毒蟲傑瑞德雷托(Jared Leto)、《真愛永恆》的時空旅人休傑克曼(Hugh Jackman)、《力挽狂瀾》的過期摔角手米基洛克(Mickey Rourke)、《黑天鵝》走火入魔的芭蕾舞者,更是將娜塔莉波曼(Natalie Portman)一舉推向奧斯卡影后的高度,這次找來了淡出影壇多年的布蘭登費雪,來飾演滿是悔意的鯨魚老爸,彷彿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恰如其分,完全釋放出積累多年的情感爆發,這從谷底翻身再攀頂峰的破繭而出,成就了突破自我的生涯代表作,也讓他成為今年奧斯卡獲獎呼聲最高的影帝人選~~

「我要確定我這輩子至少做對了一件事!」

實在很難想像十多年前,這位還在被木乃伊追著跑的帥氣型男,如今卻是被脂肪層層包覆的龐然大物,這戲裡戲外彷彿如出一徹的布蘭登費雪,完美詮釋了戲如人生的最佳寫照,因拍戲導致大小不斷的反覆傷勢,造就出他身材走樣的殘酷結果,與前妻離婚的重大打擊,更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,從炙手可熱到乏人問津的意志消沉,讓他逐漸消失在觀眾的眼前~~

這嚐盡人情冷暖的甘苦心酸,最終也成功轉換成查理內心的悲傷孤寂,這次終於不用再靠俊俏精實的外表去吸引目光,而是憑藉著豐富情感的真摯演技來觸動人心,身為情人,查理為愛痴狂到拋家棄女的不顧一切;身為父親,他在生無可戀的絕望情緒裡傾力去愛;身而為人,我們都在不斷犯錯的過程裡尋找救贖;在電影裡,始終不願放棄女兒的查理得到了救贖,在生活中,布蘭登費雪也因為查理而得到了重生~~

《我的鯨魚老爸》觀影重點:

1.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精準選角~~

2.布蘭登費雪那戲如人生的最佳寫照~~

3.強勢問鼎奧斯卡男主角的真摯演技~~

FaceBook粉絲專頁:No Movie No Life

instagram:Cheng_A_Shu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